愛心人士給特困家庭發愛心年貨。
  (上接A25版)
  好市民幫助特困家庭租房過年
  單身的建鄴區曾慶彥女士,帶著上初中、個子已經跟她一樣高的兒子現擠在倉庫的一張單人床上,而曾慶彥只能靠做鐘點工,和兒子勉強維持生活。
  曾慶彥離婚後在安品街租過幾年的閣樓,每月350塊的租金,前段時間房東將租金漲到了450/月,但平時的生活開銷、以往的租金以及兒子上學的花費已經讓這對母子吃不消,這漲了100塊的租金讓他們更是難以承受,不得已,母子倆被迫搬了出來。走投無路的曾慶彥跟自己上班所在公司的老闆商量,“能不能給我們個地方住,只要不讓我們露宿街頭就行,”老闆便同意讓他們暫住在一間倉庫里,“先讓我們把這個年過完,年後我就會跟兒子搬出來。”曾慶彥在接受採訪時對記者說。
  在“愛心年夜飯”的現場,曾慶彥向大家訴說了自己的無助。當她講完剛走下臺的時候,參加本次“愛心年夜飯”的書法家立即拉住了曾慶彥,要幫她解決住房問題。愛心家庭也紛紛向曾慶彥伸出援助之手,幾百幾百地塞給了她,文具、書也塞到她的兒子手裡,曾慶彥邊抹著淚邊說著“謝謝,謝謝”。
  實習生手記
  鏡頭的真實,是對他們最好的尊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馬莉
  作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廣播電視新聞專業的一名大二學生,我在這個寒假,選擇留在南京實習。跟隨我的學長——揚子晚報吳俊老師一起,參與到了“愛心年貨暖寒門”暖冬大行動中,用我的鏡頭,記錄下這些掙扎在社會底層家庭的隱忍與驕傲。
  當鼓樓區華僑路街道慈悲社社區的陳致涵的奶奶,跪倒在我們面前哭喊著說“天都要塌了”時,我手中靠著慣性維持的鏡頭,只能用沉默的記錄表達它無聲的寬慰;當來到建鄴區的曾慶彥身邊,作為一名走投無路的母親在我們面前流了足足二十分鐘的眼淚時,我沒有心情去顧及自己拿著相機早已經酸痛的手。我能做的,只是記錄下她此刻的悲痛,以此來安慰她受傷的心;當莫愁湖小學的糜年翔媽媽得知兒子可以免費上英語新概念課程的時候,她的臉上淌過兩行熱淚,她輕輕拭去,不讓兒子察覺;但這些,都收在了我的鏡頭下。
  與他們一同流淚的,還有鏡頭背後的那隻眼睛。
  我的家庭,也經歷過同他們一樣的苦難。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父親因病去世,母親一個人把我拉扯大,直到去年我上了大學後,母親才選擇改嫁。家庭的原因讓我在上大學前也一直收到社會各界的援助,但是在上大學後,我親口對母親說:“從今天起,我不拿一分錢的助學金,只拿獎學金。”我用實際行動兌現了自己的承諾。現在的我在新家庭里生活得很好,用母親的話說,就是“總算熬出頭了”。
  在探訪這些困難家庭時,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二十多天的走訪,深入這些家庭,讀著他們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讓我越來越理解母親的難處,也讓我越來越珍惜現在的幸福。現在的我,也可以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講述那些曾經含著淚的故事。我也希望從這些家庭走出來的孩子,能夠更加“自尊、自愛、自立、自強”,這是我父親臨終前送給我的八個字。孩子們,一切悲傷總歸會過去,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在這場愛心送溫暖的活動中,除了寫稿,我還負責視頻拍攝和剪輯工作。以往的編導經歷,讓我習慣性地把追求畫面的精美、製作的精良作為目標,但這次有所不同。吳老師告訴我:“真實的才是最美的。”他是第一個教給我做視頻要做得“粗糙”的老師,也是第一個告訴我要把真實放在第一位的老師。
  經過這半個多月的歷練,我真正會寫了“感動”二字。我的感動源自內心,源自我用心去體會的這些家庭的苦難,而追求鏡頭的真實,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尊重。
  揚子晚報小記者手記
  丈夫背殘疾妻子登中山陵
  芳草園小學五(4)班 潘秋樺
  前晚,我報名參加了揚子晚報和南農食品舉辦的愛心年夜飯活動。在現場,我發現那些特困家庭並沒有我想象的愁眉苦臉,他們雖然穿著一般,不是名牌也不那麼光鮮亮麗,但是他們神情淡然,有的同父母面帶微笑地交談,有的孩子則在認真看書,還有的安靜地看著周圍。
  活動開始了,幾位愛心人士上臺講話發表感想,談此次活動的意義以及社會各界對特困家庭的關心,特別是那位九十多歲的老爺爺每年都堅持參加活動,並寫了好幾個“暖”字,我覺得很感動。
  在介紹的幾個特困家庭中,有一個阿姨因為身體殘疾,行動不方便,只能靠丈夫背著走,但她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登上中山陵看看南京。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很容易,但她直到五十多歲了還沒有完成,他丈夫為了不讓她失望,一級一級臺階背她登上中山陵完成心愿。這是多麼艱難的旅程啊!另一個小姐姐已經高三了,家裡的門板後面是她的草稿紙,可就是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她的學習成績還是年級第二,我可真佩服她。
  因為愛心人士太多了,我和幾位同學最後和一位小姐姐結了對子,她家裡只有奶奶和她,生活比較困難,雖然社會上對他們也進行了幫助,但我希望我能有機會出去游玩時也帶上她,讓她能多見見外面的大好河山,給他們帶來心靈的安慰。  (原標題:揚子“愛心年夜飯”再度溫情開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65rodc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